close

先跟前方在跟荷蘭文浴血奮戰的朋友們打聲招呼,在荷蘭生活就是要過五關斬六將。

來到荷蘭,在一切都穩定下來後,首先要來打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考荷蘭文入籍考試,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用依親簽證居留的人,那麼考過這個考試的期限是三年,我剛來荷蘭時,DUO會時不時的就寄信來提醒你,你的考試期限還有多久,真的是讓你一刻都不能鬆懈啊!!!

最近荷蘭移民政策趨近於嚴格,考試難度也從原本的A2程度要提升到B1程度的水平,原本板上釘丁的是要從2021年的7月份開始改版,由於可怕的新冠肺炎襲擊整個歐洲大陸,DUO決定提升難度的政策,改到2022年1月份在開始實施。所以想要考試的朋友,要加緊腳步囉~

報名考試 

首先,你需要有DigiD, 可以用DigiD登入Mijn Inburgering查看考試日期,報名,跟查詢考試結果,網址如下,
https://www.inburgeren.nl/inloggen-mijn-inburgering/

入籍考試總共有6個科目
如下 : 
Kennis Nederlandse Maatschappij (KNS) 荷蘭社會常識
Leesvaardigheid 閱讀能力
Luistervaardigheid 聽力能力
Oriëntatie op de Nederlandse Arbeidsmarkt (ONA) 荷蘭勞動力市場
Schrijfvaardigheid 寫作能力
Spreekvaardigheid 口說能力

***荷蘭最新的政策是,如果你在過去一年內,有在荷蘭領薪工作超過6個月,且每個月至少48小時的工作時數,可以申請ONA免試***

考試準備 

考過試的人,都會跟DUO簽屬一份保密協定,所以不要問我考題,我也不會回答。

我在考入籍考試之前,我已經上了一段時間的荷蘭文課程了,本來就是預計在2020年尾,把入籍考試給考完的,所以當初在準備入籍考試的時候我的荷蘭文程度是B1完準備上B2的荷蘭文課程。
在9月份我原本B1荷蘭文課程結束,想說休息幾個月備考入籍考試,10月份報名11月份的考場,10月初開始準備考試。

Kennis Nederlandse Maatschappij (KNS) 荷蘭社會常識

這門科目我做準備的書籍是Welkom in Nederland by Marilene Gathier, bol.com 上面有販售,網址如下,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尋二手書,總共10的章節,裡面包含荷蘭的基本地理人口介紹、荷蘭的保險醫療制度、政府、福利、政黨等這些的內容。考試時,這門科目題目多,時間少,要小心。
https://www.bol.com/nl/p/welkom-in-nederland/9200000045780900/?bltgh=jrW537VAWLz--xoc-RtF9A.1_12.13.ProductTitle

Leesvaardigheid 閱讀能力

我在準備荷蘭文聽說讀寫的時候,基本上都是使用我在荷蘭課上用到的用書 De opmaat,閱讀測驗考題偏簡單,我寫完還有時間可以檢查3遍,平常可以多看看荷蘭文文章,對於閱讀有幫助。

Luistervaardigheid 聽力能力

準備用書一樣是De opmaat, 考聽力測驗時,題目是可以反覆聆聽的,所以可以不用緊張,放鬆心情,平常時可以多聽聽廣播,荷蘭人講話很愛把所有的字都黏在一起,如果再加上是有口音的話,就要有更上一層樓的聽力了。

Oriëntatie op de Nederlandse Arbeidsmarkt (ONA) 荷蘭勞動力市場

這個部份我是免試的,所以沒有辦法給予建議。

Schrijfvaardigheid 寫作能力

用書一樣是De opmaat,平時我寫作時,會請我男朋友或是學校老師批改,對於寫作能力很有幫助,加上寫作是可以一邊想文法一邊寫出來再做修改,是沒有像口說那麼艱難。
在考場考試時,並不會發放修正液或修正帶,需要直接塗改在寫上修改的答案,所以請思考好在下筆,不然通篇都是修改痕跡,校閱的人可能也會很辛苦,對於分數有沒有影響就不得而知了。

Spreekvaardigheid 口說能力

這應該是許多人的大魔王,我的口語練習平常是跟我男朋友,在學校的話就有比較多可以練習的對象。考試前,我的口試準備有參考Youtube上的Ad Appel的模擬考題,網址如下,可以參考。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qzUZtV16g4&list=PLXhM-IdBEVjgVPw6drrCScntDW05asFzL

考場規定

請於考試時間提前30分鐘入場,因為需要核對身分,考試時請記得攜帶准考證及個人證件(駕照或ID),准考證會在考試前一周寄到你家。
由於新冠肺炎,每個考場可以容納的考生數量不多,所以請提早報名,另外需要配戴口罩入場,考試時也是允許配戴口罩的。你如果提早超過30分鐘到考場,是沒有辦法進去考場等的,考完試也是要直接離場,考場內的咖啡機全都是封鎖的狀態。
考試時,所有東西都不能攜帶,連手錶、外套也不行,全部都必須所在外頭的置物櫃,進場時身上只能有一把置物櫃鑰匙和證件。

聽力、口說、閱讀、KNM都是電腦考試,聽力有耳機,口說也有麥克風,考場內牆上會有時鐘,考官會告知考試時間多久,開啟螢幕,確認完個人訊息,進入考題後就會開始計時。每個人的起始時間可能各不相同,請自己注意,考試螢幕在剩下15分鐘及1分鐘會跳出提示。

寫作是紙本考試,寫作考試用的"筆",他會發給你,不用自己攜帶,請直接在紙上作答,答案請寫在格子內。

考前一週準備

考試前,所有的基礎大部分都打得紮實後,可以上DUO的網站尋找模擬考題,網址如下,可以參考,強烈建議用模擬考題練個手,這樣上場前比較不會緊張喔!

https://www.inburgeren.nl/examen-doen/oefenen.jsp

成績 / 結果

以下是我考試的時間及結果出來時間,由於新冠肺炎的關係,口說及寫作都需要人工審核,所以等待時間比較長,
我報名考試的時候,剛好是消息傳出說2021年要更改考題難度,所以考場爆滿,只能一科一科的慢慢考,你也可以選擇在同一天考完所有考試,但我聽說是挺耗費體力跟腦細胞的。

考試時間

12 November 2020 
寫作測驗 
口說測驗

13 November 2020
聽力測驗

16 November 2020
KNM 社會常識

28 November 2020
閱讀測驗

結果出來時間

寫作測驗 - 06 January 2021
口說測驗 - 13 January 2021
聽力測驗 - 18 November 2020
社會常識 - 23 November 2020
閱讀測驗 - 03 December 2020

以上測驗全數過關!!! 

 

Participatieverklaring

另外另外............來到荷蘭依親的人,需要參加6小時的Participatieverklaring ( Participation Statement)政府會通知你甚麼時候需要去上課,依我住的城市為例,我是2018年四月底搬到荷蘭居住,政府在同年12月通知我需要去上課,我是總共被安排兩天的課程,參加完,這項目才算過關,沒有豁免權,除非你是其他國籍的人。

最後,現在因為政府的hard lockdown,考場也隨之關閉,距離開啟考場之路遙遙無期,請大家隨時關注Inburgeringsexamen網站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phne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