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認證文件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,因為要跑的地方很多,等的時間也很久,最近剛申請完文件,所以來分享一下我自身的經驗!

我是台中人,所以我舉台中的例子,若是其他的縣市可以洽詢相關機構!

我所需認證的文件共有三種:出生證明 // 單身證明 // 英文戶籍謄本,我將一一說明!

  • 出生證明

- 請洽戶政事務所,一般來說如果你的出生證明已經被他們掃描成電子檔存放的話,任何戶政事務所皆可申請,但若沒有,就必須要回到原出生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。

- 拿到出生證明後需要翻譯成英文,網路上有出生證明翻譯的表格範例可以參考。

- 到台中地方法院公證處辦理公證,公證人會檢查你的翻譯是否正確,之後蓋章簽名。

- 到外交部辦事處認證文件,台中有外交辦事處(黎明路)上,進去右手邊的辦公室抽號碼牌,請按認證文件,跟辦護照的窗口是不一樣的,請不要按錯號碼牌,處理時間約3天。

- 到臺北荷蘭貿易辦事處認證文件,將有著外交部認證過的文件交給辦事處的郭小姐,繳完費用即可,處理時間約3-5天(官方說法),但其實蠻快的,我1天後就拿到了,別的縣市的需填寫快遞單。

  • 英文戶籍謄本

- 請洽戶政事務所,申請英文戶籍謄本,請預留等待時間,戶政事務所的處理作業時間為5-7個工作天。

- 到台中地方法院公證處,一樣要公證人認證,簽名蓋章才有效。

- 到外交部認證文件

- 到臺北荷蘭貿易辦事處認證文件

  • 英文單身證明

- 請直接到台中地方法院公證處,預約單身證明申請,等叫到號碼後到公證處公證。

- 法院是依照你的戶籍謄本做單身宣誓,所以請先申請完戶籍謄本後再前往法院申請單身證明,單身宣誓會在第一頁,之後會附上英文戶籍謄本作為附件釘在後面。

- 前往外交部辦理認證文件。

- 前往臺北荷蘭貿易辦事處認證文件

***注意事項***

1. 前往外交部及臺北荷蘭貿易辦事處,請都先把資料影印好,因為他們需要收影印版的文件作為留存,不然還要跑到外面的小七去印,費時費神又費力。

2. 認證文件都需要過這三關,地點順序依序為戶政事務所>>地方法院>>外交部>>臺北荷蘭貿易辦事處

3. 錢請帶夠,他們都收現金,外交部及臺北荷蘭貿易辦事處的認證費用都不便宜,他們是以一份為單位計算的,若你申請的國家並沒有特別要求要兩份,請申請一份即可,不然”貴“啊!!!

4. 戶籍謄本有效期限只有六個月,請注意時間性。

5. 臺北荷蘭貿易辦事處認證文件需填寫表格,可是事先在網路上列印或到那邊在填寫也可。

6. 外交部也需要填寫表格,到辦公室索取表格到旁邊桌子填寫即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phne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